重庆大学弘深学院

学院概况Introduction

学院简介

当前位置: 首页>> 学院概况>> 学院简介>>

弘深学院是国家基础学科拔尖学生培养计划2.0基地,重庆市基础学科人才培养示范基地,重庆大学本科教育教学改革和拔尖创新人才培养特区,肩负着“育英才、创成果、树典型、铸品牌”的办学使命。

弘深学院秉承“弘德博学、深思笃行”的院训,遵循“塑品德、厚基础、重创新、国际化”的培养理念,致力于培养综合素质优秀、学科基础扎实、创新能力突出、国际视野宽广的拔尖人才,造就具有家国情怀、人文情怀、世界胸怀,能够勇攀世界科学高峰、引领人类文明进步的未来科学家。

“弘深学院”命名源自于1929年《国立重庆大学筹备会成立宣言》“当有完备弘深之大学一所”,其立意弘深学子“弘德博学,深思笃行,报效国家”。弘深学院成立于2010年,其前身可追溯到1985年的“优异生培养”。1985年实施“优异生培养”,1989年开设“理工实验班”,2001年开设“理工综合班”。面向国家人才战略需求,2010年3月,学校专门成立弘深学院开展“拔尖人才培养”。

弘深学院设有计算机拔尖班、数学拔尖班和物理拔尖班。本科四年学生学籍在弘深学院。采取新生进校后二次选拔方式。培养过程实行动态调整机制。

学校统筹全校优质资源,配备高水平师资,采用更加先进的培养理念、培养模式、培养机制及培养举措,以“三制、三化、三融合”为抓手,推进拔尖创新人才高质量培养,实现拔尖学生快成才、早成才、成英才。

采用“专业+微学位”学科交叉培养模式,实现跨界培养、学科交叉,快速进入专业研究前沿,让拔尖学生快成才。计算机拔尖班,修读“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数学微学位”;数学拔尖班,修读“数学与应用数学专业+人工智能微学位”;物理拔尖班,修读“物理学专业+人工智能微学位”。在获得主修专业毕业证书和学士学位证书的同时,修满相关专业微学位规定课程,计算机拔尖班学生获得重庆大学数学与应用数学辅修专业证书,数学拔尖班学生、物理拔尖班学生获得重庆大学人工智能辅修专业证书。

采用“3+1+N”本博贯通培养机制,实现学制贯通、培养贯通、学位贯通,让拔尖学生早成才。其中,“3”是前三年的基础课程学习、创新实践训练、国际合作交流和书院通识教育;“1”是第四年进行本研衔接培养,校内本研贯通学生,完成第四年本科学习,修读研究生课程;“N”是进入校内研究生阶段学习,鼓励学科交叉深造,利用2年时间攻读硕士学位、4年时间攻读博士学位(满足继续深造条件;满足硕士/博士毕业条件)。

采用书院制育人模式,聘请周绪红院士担任书院院长,组建导师工作团队,厚植成长成才沃土,加强师生心灵沟通,促进学生价值塑造和人格养成,促进学生个性发展和全面发展。

注重大师引领,邀请热爱教育、造诣深厚、德才兼备的学术大师参与拔尖人才培养;深入实施导师制,设立学业导师、科研导师和书院导师。推进学研融合,强化学习与科研结合,构建四年不间断创新科研体系,开展有组织的高水平科研训练,培养学生创新能力。加强科教协同,实施科教协同育人计划,深化与高水平科研院所深度合作,科教协同培养高水平人才。深化国际合作,汇聚全球优质资源,加强与世界顶尖名校合作,培养学生国际化能力,奠定进入世界名校学习基础。

鼓励学生优先赴世界一流大学深造学习,近三届毕业生继续深造比例超过80%进入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哥伦比亚大学、约翰霍普金斯大学、宾夕法尼亚大学、卡耐基梅隆大学、剑桥大学、伦敦大学学院、新加坡国立大学、香港大学、清华大学、北京大学等国内外著名高校和科研机构继续深造学习。

面向未来,弘深学院将不忘立德树人初心,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使命,秉承“研究学术、造就人才、佑启乡邦、振导社会”的办学宗旨和“复兴民族,誓作前锋”的重大精神,持之以恒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和探索拔尖人才培养机制,建设一流拔尖学生培养基地,培养一流拔尖创新人才。(数据截止时间为2022年7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