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弘深学院

动态公告News

学院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动态公告>> 学院动态>>

中国科学院物理研究所专家到弘深学院开展物理学前沿讲座

发布时间:2023-11-27 阅读量:

20231123日下午,弘深学院在弘深书院101报告厅举办了物理学前沿讲座,重庆大学合作单位中国科学院物理研究所陈佳宁研究员、刘笑然特聘研究员作学术讲座,弘深学院、物理学院及其他相关学院的学生参加了学术讲座。本次讲座由弘深学院副院长张雄主持。

陈佳宁研究员作了主题为“红外近场光学成像与光谱在半导体等离激元研究中的应用”的学术讲座,介绍了近场光学显微镜的特点与优势,本次讲座回顾了低维纳米材料等离激元研究工作上的进展如石墨烯、碳纳米管。这一部分内容包含了对等离激元的电学调控、缺陷的影响、二维平面内的波前操纵、等离激元与衬底声子耦合、二维材料层间电声耦合、边界电子态的作用等方面。又介绍了在实空间从传统的III-V族半导体纳米线上观测到低损耗传播的等离激元,以及其与纳米线几何尺寸、周围介电环境的关系,这证明了只要能够有效的对半导体进行参杂,即可在半导体材料中实现与金属类似的传播型等离激元。

刘笑然特聘研究员作了主题为“复杂氧化物低维结构中的演生量子现象”的学术讲座。讲座中提到,由于晶格、电荷、轨道、自旋、拓扑等多个物理维度的相互作用与竞争,这类材料体系往往呈现出异常新奇的现象和性质(如磁性拓扑半金属、量子反常霍尔效应、拓扑超导体、自旋-轨道耦合诱导多体量子态、极化二维电子等)。本次报告回顾了凝聚态物理学的发展历程和重要事件,聚焦在凝聚态物理学的前沿领域 “强关联电子体系”,简要介绍了复杂氧化物低维结构中的演生量子现象。

前沿讲座结束后,研究生部的成蒙和毛义元两位老师向同学们介绍了中科院物理所的科研成果、杰出毕业生、研究体系、学术氛围等方面的内容,同学们对物理所的概况有了初步的了解。


本次前沿讲座使同学们获益良多,让同学们对物理学科前沿研究有了更多的了解,激发了同学们对于物理学术研究的兴趣和热情。与中国科学院物理所内顶尖科研人才的交流也激励着同学们更深入地研究学术,投身科研,成为能担大任的人才。本次学术讲座的顺利开展也标志着重庆大学与中国科学院物理研究所的合作在探索理科创新人才培养模式的道路上稳步前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