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弘深学院

动态公告News

学院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动态公告>> 学院动态>>

志存高远 逐梦前行│弘深学院开展2023暑期英国剑桥大学、新加坡国立大学学习营

发布时间:2023-09-27 阅读量:


为深入实施基础学科拔尖学生培养计划2.0,推进基础学科“成长伙伴”国际暑期学校,加快培养基础学科拔尖人才,2023年8月12日至25日、8月14日至8月23日,重庆大学弘深学院分别组织开展了2023暑期英国剑桥大学学习营、新加坡国立大学学习营。弘深学院2022级50名学生参加剑桥大学学习营、14名学生参加新国立大学学习营。

学习大师课程,探索前沿知识

英国剑桥大学学习营主要安排在剑桥大学和牛津大学,英国皇家工程院院士、英国皇家科学院院士等开设课程2门、开展讲座4场。为充分体验剑桥大学和牛津大学的书院学习氛围,在剑桥大学学习时,住宿在圣约翰学院(St.John's College)和耶稣学院(Jesus College),学习在悉尼苏塞克斯学院(Sidney Sussex College );在牛津大学学习时,住宿在基布尔学院(Keble College),学习在萨默维尔学院(Somerville College)。

在剑桥大学的悉尼苏塞克斯学院,剑桥大学卡文迪许实验室量子电子教授Chris Ford作了主题为“Quantum Nanoelectronics”的学术讲座。他介绍了量子力学和固体力学理论、SAW驱动的单光子源和量子计算机的工作原理、半导体最新研究,以及量子技术未来在计算机领域广泛运用的展望。

剑桥大学人工智能首席教授、英国皇家工程院院士、OBE大英帝国勋章持有者John Daugman OBE FREng讲授了课程《Artificial Intelligence and Personal Identity》。课程介绍了人工智能和人类的关系、其研究方向——虹膜识别技术,以及预测了未来的智能社会将会给人类带来的极大便利。

剑桥大学机器视觉首席教授、英国皇家工程院院士、英国皇家科学院院士Roberto Cipolla FRS FREng讲授了课程《Computer Vision: Making Machines That See》。课程讲授了机器学习、深度学习、自然语言处理、计算机视觉等内容,介绍了人工智能的发展历史和未来趋势以及人工智能给社会和人类带来的影响和挑战。

剑桥大学卡文迪许实验室量子物理教授、美国物理学会院士Zoran Hadzibabic作了主题为“Quantum Gases: The Coldest Stuff In the Universe”的学术讲座。

在牛津大学的萨默维尔学院,牛津大学应用数学教授、数学金融项目主任、随机系统数学博士项目联合主任 Christoph Reisinger作了主题为“Deep Learning and Finance——Remarkable Success Stories and Hidden Dangers”的学术讲座。他介绍了数学模型对深度学习及金融的重要作用。

牛津大学数据科学首席教授、大英帝国司令CBE、英国国家数据科学和人工智能中心艾伦·图灵研究所的创始董事(受托人)Peter Grindrod CBE作了主题为“The Mathematical Challenge of Human Consciousness”的学术讲座。

新加坡国立大学学习营主要安排在新国立大学和南洋理工大学,开设课程1门、开展讲座3场。新加坡国立大学系统科学研究所讲师兼顾问Huiying ZHU作了主题为“人工智能与ChatGpt”的学术讲座。新加坡国立大学设计与工程学院院长A/Prof PS LEE讲授了《数据分析与基本原理》课程。新加坡国立大学商学院兼职教授Jeffrey NAH作了主题为“学术PPT制作思路与演讲”的专题讲座。新加坡教育部认证培训师Terence TAY作了主题为“人工智能的过去与未来”的学术讲座。

参访世界名校,感受文化底蕴

在剑桥大学学长学姐的带领下,同学们参观了剑桥大学Sedgwick Site校区,见证和体验了校园悠久的历史、独特的建筑、浪漫的河流和多元的文化。参观了位于西剑桥的卡文迪许实验室,有无数诺贝尔奖得主在这里留下他们的足迹。沃森和克里克在这里发现了DNA的双螺旋结构;J.J.汤姆森在这里发现了电子,并计算出了负级射线粒子(电子)的质量电荷比例;卢瑟福根据α粒子轰击氮核的实验提出了原子核结构模型……在这里,激发了同学们的学术志趣和创新意识。

同学们还走进了帝国理工大学,领略了帝国理工的迷人风光。在这里有许多现代化的建筑物,其设计和结构展现了现代科学与建筑的完美结合,学术与创新的蓬勃活力。校园内的开放空间、科学设施和艺术装置都为帝国理工大学创造了一个富有活力、鼓舞人心的学习和研究环境。同学们还驻足历史悠久的帝国理工博物馆,欣赏了各个科学领域的仪器展品及其发展历程,获得了丰富的科学启迪和知识感受。

对话优秀学长,畅谈学术体会

剑桥大学纳米制造博士Greta Thompson、土木工程博士Yugal Kishore、天文物理博士Billy Hays与同学们畅谈自己的研究之路,热情回答同学们的问题。在与优秀学长的交流中,同学们感悟到了应如何培养学术兴趣,走适合自己的学习之路,以及为了在将来能够从容应对各种挑战,同学们应该从现在起逐步培养自己解决问题的能力。

开展社会体验,领略异国文化

在课程学习之余,同学们也积极开展社会文化体验,深入剑桥、牛津和伦敦的日常生活,了解英国的风土人情。同学们体验了英国的公交地铁、饮食文化、文化休闲和多元社区。

在结业典礼上,同学们结合所见所闻所获所感,用全英文充分展示了学习以来的成果,主题多样、风格各异、收获满满。同学们从课程学习、多彩生活、风土人情等方面分享了在学习过程中的感悟和收获,受到了评委老师的一致肯定和赞赏。

十余天的暑期世界名校学习营短暂而充实,同学们纷纷表示,收获丰厚,感触良多。大师课程学习、世界名校参访、优秀学长对话、社会文化体验,培养了拔尖学生的科学素养,开阔了拔尖学生的研究视野,拓展了拔尖学生的国际视野,增强了拔尖学生的责任担当,激发了拔尖学生的内生动力。在新时代的浪潮中,弘深学子定将志存高远,逐梦前行,为强国建设民族复兴贡献自己的青春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