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弘深学院

动态公告News

学院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动态公告>> 学院动态>>

校党委副书记王旭赴弘深学院和UC联合学院调研

发布时间:2020-07-13 阅读量:

2020年7月8日下午,重庆大学党委副书记王旭带队赴弘深学院和UC联合学院调研。学工部部长陈科、职就中心主任张红春、心理中心主任吕敏陪同调研。弘深学院院长唐胜利、副院长张,UC联合学院院长张志清、副院长江燕参加了调研会。会议安排在UC联合学院,由弘深学院院长唐胜利主持。



唐胜利院长代表两个学院对王书记一行莅临UC联合学院和弘深学院调研指导工作表示热烈欢迎和衷心感谢。

UC联合学院院长张志清就学院历史、教学情况、学生思政工作现状、特色工作及成果、未来规划进行了汇报。UC联合学院坚持立德树人,立足于学校定位,基于学院独具特色的校企联合培养及全英文教学模式,成立了学生发展指导中心,践行“三全育人”,打造了春芽计划、启航计划等品牌行动,为学院学生搭建了全方位发展平台,也取得了良好的办学声誉及办学效果。

弘深学院副院长张雄围绕学院基本情况、人才培养举措、学生思政工作、学生发展状况、未来发展规划等方面进行了汇报。弘深学院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和“三全育人”工作,根据学院办学定位和人才培养目标,系统构建学生工作体系,深入实施“大一工程”,开展生涯规划教育,实施创新引领计划,推进科教协同育人,加强国际合作交流等特色工作,取得显著的人才培养成效。当前着力推进弘深书院建设,构建有效融合思政工作、师生交流、通识教育、学习生活、自我管理“五位一体”的现代书院,为学生的天赋发挥和个性发展创造条件厚植沃土,促进学生价值塑造和人格养成,培养杰出拔尖创新人才。唐胜利院长就学生心理健康状况进行了汇报分析。他说,优秀的学生对自己要求更高且学业压力较大,造成部分学生存在心理焦虑等问题,学院将做好相应的心理辅导、学业辅导工作,帮助学生顺利解决学业压力问题。

王书记对UC联合学院和弘深学院近年来在人才培养、学生工作等方面取得的成绩给予了充分肯定,回顾了两个学院的建院历史,再次强调两个学院是学校人才培养的“高地”,面向不同的领域,采取不同的培养模式,是学校本科教学的试验田。弘深学院书院制是大家理想中的大学,UC联合学院的培养成效显著,希望两个学院能够总结其中的办学规律,推广辐射到更多学院。王书记分析了疫情期间学生心理压力增加的原因,希望学院加强对学生的关心,帮助学生成长成才。



心理中心吕敏主任分享了处理学生心理危机事件的有益经验,分析了学生出现心理问题的多种因素,希望学院加强挫折教育、宽容教育,帮助学生学会认识自己、接纳自己,增加意志力锻炼和加强朋辈帮扶。

职就中心张红春主任介绍了学生就业情况,UC学院今年出现了两个喜人的变化,目前升学率已经达到82%,海外升学QS排名前50的学生达到31人,占升学率的55%,海外深造质量相比前两届有很大飞跃,国内深造进入高水平研究机构,希望学院总结办学经验,加强办学成果宣传。弘深学院实行“2+2”培养模式,没有毕业生数据,但通过研究发现很多弘深学子进入牛津大学、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等世界顶尖学府深造,培养效果显著。

学工部陈科部长肯定了两个学院的办学成效,同时分析了学生的心理测评情况,虽然两个学院部分学生存在心理压力较大,但从另一方面反映出学生学习有竞争,是追求卓越的一种体现,希望学院在做好学生心理关心的同时,鼓励学生要敢于竞争、勇于竞争。



最后,王书记一行还就校友工作、朋辈教育、创新创业等与两个学院进行了深入的交流,希望两个学院总结成功经验,分享推广到更多的学院,将学校使命回归到人才培养的初心,她认为做好人才培养工作才是大学的根本。

本次工作调研是落实《重庆大学落实加快构建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体系的意见重点台账》意见的具体行动,将有助于学校深入了解学院思政工作现状并提供精准的指导,也有助于学院深刻理解思政工作的重要性及紧迫性。两个学院都表示将认真消化吸收学校领导指示,结合学院实际情况,加快推进学院思政工作建设,配齐建强人员队伍,助力我校双一流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