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弘深学院

动态公告News

学院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动态公告>> 学院动态>>

云端医疗:智慧城市建设让就医不再困难

发布时间:2019-08-20 阅读量:

时至今日,就医仍旧是持续困扰着很多人的问题,而在“互联网+”智慧城市的建设进程中,互联网的力量正在逐渐解决人民的就医困扰。为深入了解互联网医院的创新模式,重庆大学弘深学院“云栖时代”团队于201986日前往乌镇互联网医院,展开了实地考察,体验了云端医疗的高效率。

“微医”,为居民医疗健康上保险

上午9点,实践团队来到乌镇互联网医院,在医院工作人员的讲解下了解了为居民医疗带来便利的软件和相关医疗设备。“微医”软件为微医集团有限公司开发的一款移动医疗类手机软件。它为移动端的云用户提供了预约挂号,远程就诊等功能。它区别于传统的预约平台。它能利用大数据的丰富资源,针对每位患者的要求,为其推荐最合适的医生。并且,平台也提供图文咨询,视频咨询等功能,让患者能够与相隔甚远的优秀医师实现“零距离”交流。而为了提高学校,集团等的医疗室医师水平,为了使患者在家中就能接受高水平医师指导,乌镇互联网医院还研发了一系列“微医”配套设备。而实践团队的成员也借此机会体验了远程就医的便捷。


在工作人员的帮助下,团队成员首先接通了健康顾问的视频通话。健康顾问的职位与导诊台的功能类似,健康顾问会先行询问患者的症状以及既往病史等等相关信息,将这些信息做简单整合之后为患者选择合适的科室并推荐相关医生,在征求患者意见之后帮助患者接通医生的视频通讯,并将之前在与患者的交流中获得的相关信息传给医生,就完成顾问工作结束通话。此之后,在实践团队成员与医生的交流中,更发现该平台不仅可以与医生进行视频通话,必要时患者还可以在微医APP手机端扫码上传病例以及检查报告单等等照片资料。而且患者可以选择开启或者关闭自己的摄像头,语言交流不够方便时,还可以打字交流,真正意义上实现了足不出户就可寻医问诊的需求,实在地解决了远程就医所带来的诸多不便之处。


云端大数据,为居民就医两极化提供解决方案

乌镇互联网医院的智慧不仅体现在它为远程医疗,为方便居民接收到更优秀的医疗资源提供了渠道。它还体现在利用大数据技术搜集的丰富的医疗知识提高了医师的医疗水平。

“看病难”一直是困扰中国百姓的一大难题。但是,“看病难”的问题主要针对的其实是大医院。许多小医院因为得不到老百姓的信任经常面临无人问津的尴尬局面。而乌镇互联网医院提供的云端大数据平台就为这种困境提供了一个出口。

在本次调研中,通过工作人员的讲解,实践团队了解到乌镇互联网医院整理了有关中医药的许多知识。众所周知,一位优秀的中医往往需要对中医药相关知识,病例等有详细准确的认知。并且,他们需要通过大量的实践积累诊断经验。在工作人员的的操作演示下,实践团队成员发现当点击输入相关病症后,平台系统会跳出相关病症,防止病人和医师遗漏某些要点等。并且系统会根据病症推荐出各种药方。医师再根据实际情况进行一些修改即可开药。整理了大量中医药知识的智能平台就像一个为那些资历尚浅的医师解疑答惑的经验丰富的老师傅。这位老师傅为年轻医师们提供备选方案,防止他们触碰禁忌……这样一种智能平台使居民对地方中医院,诊所等的信任度增高。随着众人的信任度增高,会有越来越多的老百姓愿意在小诊所就医。而大医院的就诊压力也就会随之减少了。


通过本次乌镇互联网医院工作人员的讲解,实践团队成员了解到了智能设备提供的便捷。它在提高就诊效率方面作出了贡献。并且,大数据提供的丰富资源也使各地医疗水平有了提升。实践团队表示,他们对互联网+医疗的未来充满了希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