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弘深学院

动态公告News

学院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动态公告>> 学院动态>>

弘深学院举办“学科、专业、职业及其相互关系”主题讲座

发布时间:2018-11-23 阅读量:

20181115日下午2:00,弘深学院举办“学科、专业、职业及其相互关系”主题讲座,引导新生正确认识专业,本科阶段既要学好知识,更要训练能力。弘深学院院长唐胜利作专题讲座。弘深学院2018级全体学生参加讲座。本次讲座由弘深学院副院长张雄主持。


面对初入大学迷茫的新生,讲座以“我们为什么要上大学?”“我们到大学来做什么?”一个个掷地有声的问题拉开序幕。唐胜利结合实际实例向同学们深入浅出地阐释了什么是学科、什么是专业、什么是职业、学科与专业的关系、职业与专业的关系,弘深学院人才培养方案、以及大学该如何学习等内容。运用美国著名心理学家麦克利兰著名的“素质冰山模型”生动形象地展现了个人素质和能力的重要性。他强调,现代社会人才不等同于专才,同学们要正确认识专业与职业的关系,不要让自己走进专业的“死胡同”,过早地走入一元职业规划的“陷阱”,要跳出专业的桎梏,全面发展自己,本科阶段既要学好知识,更要训练能力。“知识可以过时,但能力将陪伴你一生;知识决定了你第一份工作,而能力则决定了你最后一份工作。”最后,唐胜利以“成功-冰山示意图”与同学们共勉:只要同学们做到“坚持、良好习惯、辛苦工作、奉献……”,就一定能够取得成功。


本次讲座对于同学们转变片面观念、正确认识专业、明确学习目标、全面发展自己、激发学习热情等方面定将起到积极的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