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弘深学院

动态公告News

学院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动态公告>> 学院动态>>

弘深学院党支部开展“弘扬志愿精神 深化实践育人”主题党日活动——参观重庆涪陵816地下核工程

发布时间:2018-11-23 阅读量:

2018年118日,弘深学院党支部开展“弘扬志愿精神、深化实践育人”主题党日活动。虎溪校区党工委委员、弘深学院院长唐胜利及全体党员前往重庆涪陵区,参观了816地下核工程遗址,了解了先辈们为三线建设、国防工程所作出的不可磨灭的贡献,深化了党员的志愿奉献精神。

 

上午8:30时,全体人员从虎溪校区出发,经过3个小时的路程,到达重庆涪陵区816地下核工程遗址。解说人员带领大家参观了被称为“世界第一大人工洞体”的816军工洞体。据悉,该洞体于1967年开工,前后共动用人工6万余人,耗时8年进行开凿,总建筑面积达10.4万平方米。

1958年中苏决裂,国际形势动荡,国内物质极度匮乏。为了建立稳固的战略后方,抵御外敌入侵,国家决定在西南大后方建立一个核工厂,重庆涪陵816核工厂应势而建。在艰苦卓绝、内外困顿的形势下,革命先辈几乎依靠人工开凿出了这样一个深山里的“奇迹”。党员同志们无一不被这项浩大的工程震撼,被先辈们敢于吃苦、敢于奉献的精神感动。

在参观过程中,弘深学院院长唐胜利还利用自己的专业知识为党员们讲解了该工程的建造背景和相关理论知识,寓教于乐,让这场参观活动更加丰满。唐胜利为大家科普了核反应堆的反应原理、核废料的处理方式、反应堆的冷却方式等理论知识,让同志们能够更加真切地了解到816核工程的伟大、参与建造的工程兵的困苦。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指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绝不是轻轻松松、敲锣打鼓就能实现的21世纪中国人民的美好生活不是轻易得来的,革命先辈的付出值得共产党人永远铭记,革命先辈的精神值得共产党人不断学习和发扬。

通过本次主题党日活动,党员同志们纷纷表示,加强了理想信念教育,增强了奉献责任意识,作为教育工作者,将以十九大精神为指导,弘扬志愿精神,深化实践育人,提高人才培养质量,为学校的“双一流”建设作出积极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