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弘深学院

动态公告News

学院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动态公告>> 学院动态>>

弘深学子在第八届机械创新设计大赛中再创佳绩

发布时间:2018-09-19 阅读量:
7 22 日至 24 日,由全国大学生机械创新设计大赛组委会和教育部高等学校机械基础课程教学指导委员会主办的第八届全国大学生机械创新设计大赛总决赛在浙江工业大学举行。
本次大赛以 关注民生、美好家园 为主题,内容分为 解决城市小区中家庭用车停车难问题的小型停车机械装置的设计与制作 辅助人工采摘包括苹果、柑桔、草莓等 10 种水果的小型机械装置或工具的设计与制作 两大部分。
   
大赛吸引了全国 28 个省 703 所高校 5276 项作品参赛,最终来自 113 所高校的 181 支队伍脱颖而出,重庆大学共 7 项作品入围国赛,经过激烈现场问辩和答辩环节,我校学子共斩获一等奖 4 项,二等奖 3 项,其中来自 15 级弘深学院的刘巍、沈宇博、马嘉禾、杨正洁、李硕五人所设计的草莓采摘一体助力装置以小组第一名的成绩获得了一等奖和最佳人气奖,同时成功入围本年度 中国好设计 奖的评选。
 
该装置是基于我国草莓种植基本情况,结合草莓自身生长特点,通过长柄设计,以减少果农弯腰采摘,降低果农劳动量,关爱果农身体健康为目标,达到减轻采摘负担、加快采摘速度、保证采摘质量,进行草莓辅助采摘的功能。针对我国农业机械自动化程度不高、农民购买力有限等实际问题,设计的装置价格低廉,维护方便、拆装方便。使用过程中,装置的采摘机构将采摘器正对草莓,用 V 型刀槽对草莓梗进行切割后将草莓存置于斗中,然后按动握把手闸,通过线传动的分装机构,释放草莓。装置使用轻便的纯机械系统,改变了传统采摘的方式,具有操作简单、维护方便等优点,此外设置了长短柄两种规格,分别适用于立式与蹲式两种工况,在保证草莓质量的同时极大地提高采摘效率。
 
弘深学子能够在大赛中获得如此佳绩,不仅与他们自身积极上进、坚持不懈的精神密切相关,而且也离不开指导教师的悉心指导与鼓舞,更离不开弘深学院和学校在提升学生创新实践能力方面的大力支持。学生参加大赛得到的锻炼与收获的知识,将是他们今后的学习和工作中的一笔宝贵财富。